您的位置:
(甲基)丙烯酸羟基酯标准发布 HEMA I型标准引领行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1-10-27
作者:中国化工标准网管理员

——《工业用甲基丙烯酸羟乙酯、2-甲基丙烯酸-1,2-丙二醇单酯和2-丙烯酸-1,2-丙二醇单酯》标准解读


       近日,《工业用甲基丙烯酸羟乙酯、2-甲基丙烯酸-1,2-丙二醇单酯和2-丙烯酸-1,2-丙二醇单酯》T/CPCIF 0136-2021正式发布,该标准将于2021年12月3日实施。工业用甲基丙烯酸羟乙酯、2-甲基丙烯酸-1,2-丙二醇单酯和2-丙烯酸-1,2-丙二醇单酯主要应用于涂料、油墨树脂、胶粘剂、减水剂等领域。

      该标准对(甲基)丙烯酸羟基酯行业具有如下重大意义:

      一、开创我国HEMA/HPA/HPMA标准先河,规定了系列产品的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测规则、标志、包装、运输、贮存和安全,国内领先;

      二、创新分型,I型到III纯度依次降低,一定程度上解决市场上“脱离品质谈价格”的无序竞争的问题,促进行业有序发展;

      三、HEMA I型标准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甲基丙烯酸羟乙酯99%,色度10 Hazen,乙二醇二甲基丙烯酸酯≤0.2%,阻聚剂180-220 mg/kg,为国内涂料行业高质量发展打下基础。

表1 工业用甲基丙烯酸羟乙酯技术要求

微信截图_20211027094657      

      本标准是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提出,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归口。中国化工信息中心有限公司、菏泽昌盛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池州方达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华谊新材料有限公司、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泰兴金燕化学科技有限公司为主要标准起草单位。其中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化工新材料)筹建单位。

       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化工新材料)于2019年10月17日由国家标准委正式批准筹建,成为化工新材料领域唯一一个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创新基地的建设将通过建立和完善新材料领域新型标准体系,围绕国家关于发展化工新材料的重大决策部署和下游产业高质量发展需求,充分发挥标准的引领作用,更好的服务行业,助力国家经济发展。万华化学将不断加大创新基地人力、物力投资的同时探索科研创新与创新基地建设相结合的新模式,不断吸收行业各类创新资源,为基地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技术和创新力量支撑。为更好的服务于行业,经过万华化学标准化委员会和信息中心的共同努力,搭建了创新基地线上服务平台,分享新材料科普知识、标准最新资讯,打造化工新材料标准智库,目前平台已上传1109个化工新材料领域国际国内标准,注册并登录即可查看标准详情。

      访问方式如下:

      PC网页版:www.ntsicm.com    

      公众号: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化工新材料


bige_1022144206_7066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