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T/CPCIF 0123-2021《工业用3-甲基-3-丁烯-1-醇(异戊烯醇)》团体标准发布和解读
发布时间:2022-02-22
作者:

一、标准编号及标准名称

T/CPCIF 0123-2021 《工业用3-甲基-3-丁烯-1-醇(异戊烯醇)》,本标准于2021年5月27日发布,于2021年8月27日实施。

二、标准制定背景

3-甲基-3-丁烯-1-醇(异戊烯醇)是合成香料、医药、农药等的重要中间体。异构反应转化为3-甲基-2-丁烯-1-醇,用于苯氯菊酯杀虫剂。3-甲基-3-丁烯-1-醇也是聚羧酸减水剂的生产原料的主要中间体。聚羧酸高性能减水剂已成为我国高铁、地铁、水利以及机场等国家重点项目的专用混凝土减水剂,并以极快的速度在普通混凝土基建工程中推广使用,因此3-甲基-3-丁烯-1-醇(异戊烯醇)的市场快速发展,产能已近8万吨/年。


目前国内3-甲基-3-丁烯-1-醇生产厂家主要包括中触媒华邦(东营)有限公司、山东新和成药业有限公司、山东成泰新材料有限公司等企业。国外生产企业主要是德国BASF和日本可乐丽公司。以往,中国对3-甲基-3-丁烯-1-醇产品进口依赖度达到70%-80%,随着中触媒华邦(东营)有限公司每年3万吨的产品投放市场,使得国外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大幅降低。


T/CPCIF 0123-2021 《工业用3-甲基-3-丁烯-1-醇(异戊烯醇)》团体标准,聚焦国内产品生产、使用和监管需求,充分借鉴国际国外组织和国家相关法规和标准,给出了标准的适用范围,相关术语和定义,规定了产品的技术要求、试验方法和检验规则、标志和标签、安全。


三、标准主要内容

T/CPCIF 0123-2021 《工业用3-甲基-3-丁烯-1-醇(异戊烯醇)》团体标准适用以异丁烯和甲醛为原料,通过普林斯反应生成的产品。


技术要求主要规定了外观、含量、水分、色度、酸值、过氧化值,对产品质量进行系统的控制,分析方法选择现行有效的国家和行业标准方法。


标准所规定试验方法中,产品含量的测定采用高效气相色谱法,采用聚乙二醇强极性色谱柱或(50%-苯基)-聚甲基硅氧烷中等极性色谱柱进行分离,用氢火焰离子化检测器检测,用面积归一化法定量。给出2种色谱柱的原因,为适应下游不同客户对产品验收采用的色谱柱使用情况,方便用户选择,为其提供参考。仲裁使用聚乙二醇强极性色谱柱。I型产品主要应用于医药和聚羧酸减水剂领域,含量≥99.50%,II型产品主要应用于香料、农业等领域,含量≥99.00%。水分指标分别为I型产品水分≤0.030%,II型产品水分≤0.10%。酸值指标不同应用领域要求不同,不一定越低越好。在混凝土减水剂领域由于合成过程中的催化剂是金属钠,或者氢化钠,酸值高会影响催化剂活性,进而影响产品生产效率,但在医药、农业等领域对酸值指标,并无此特殊要求,要求较低。通过对重点生产企业实物质量进行统计分析,本标准规定了产品的酸值(以甲酸计),I型产品的酸值≤3.0 mgKOH/g,II型的酸值≤6.0 mgKOH/g。过氧化值不是常规检验项目,该指标主要是针对储存期超过一年以上的异戊烯醇,储存期过长,或储存环境不当,会使异戊烯醇出现氧化变质情况,会影响下游产品质量,过氧化值主要是针对这些情况进行检测的,一般出口国外的客户要求检测,国内现有生产企业主要针对减水剂行业,国内用户周转期短,且该行业对此类指标要求不高,过氧化值偏高也对其影响较小,所以检测企业较少。考虑到标准制定的先进性和长远性所以加入该检验项目。通过对重点生产企业实物质量进行统计分析,本标准规定了产品的过氧化值以活性氧含量计,单位为%,I型、II型产品的过氧化值≤0.050%。


四、标准实施意义

本标准的发布和实施,有利于引导规范3-甲基-3-丁烯-1-醇(异戊烯醇)的加工生产、销售和应用,提高生产企业加强自身质量管理的自觉性,提高我国异戊烯醇产品在国际贸易中的竞争力。该标准的制定,促使相关政府主管部门对3-甲基-3-丁烯-1-醇产品生产企业的监督检查工作更具科学性和针对性,可以提高对行业企业的监督管理水平,促进生产企业的公平竞争,还可淘汰一些不具备生产条件的企业,起到扶优劣汰的作用。


本标准起草单位为中触媒华邦(东营)有限公司、山东新和成药业有限公司、山东成泰新材料有限公司、吉林众鑫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浙江绿科安化学有限公司,由中国化工信息中心负责标准的组织制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