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CSTM化工材料领域召开2021年度工作总结会议
发布时间:2022-02-25
作者:武一玄

CSTM化工材料领域召开2021年度工作总结会议

CSTM化工材料领域委员会于2022年2月22日下午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了2021年度工作总结会议,会议总结2021年CSTM化工领域委员会工作,部署2022年工作,并对2021年优秀技术委员会和优秀标准化工作者进行表彰。

CSTM常务副秘书长杨植岗和副秘书长王蓬,化工材料领域委员会主任委员揭玉斌、副主任委员顾小焱、苏春海、刘毓民、曹义鸣、梁克俭等,化工材料领域全体委员及各技术委员会全体委员、秘书处工作人员等200余人在线上出席了本次会议。化工材料领域王武秘书长主持会议。

       

图片 

图1 会议主会场

化工材料领域委员会王武秘书长总结了2021年化工材料领域的工作,截至2021年底,化工材料领域委员会共计开展158项团体标准研制工作,52项在编,106项发布,其中,2021年提出标准39项,发布标准36项。13项标准荣获CSTM“2021年度团体标准贡献奖”。《液体丙烯腈-丁二烯橡胶》等共5项标准完成了英文版翻译工作。

CSTM常务副秘书长杨植岗向与会代表传达了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创新管理司崔钢司长一行莅临CSTM调研会议精神。杨秘书长说,崔钢司长充分肯定了CSTM在团体标准和专业质量评价方面为推进材料产业技术进步与高质量发展做出的成绩,并对团体标准培优、好的案例宣传推广以及科技创新与团体标准结合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肖寒副司长对CSTM组织架构创新、标准体系构建创新以及开展团体标准互认和团体标准评价工作给与了高度的评价,并希望CSTM在团体标准智能化管理、国际标准化等方面先行先试,创新发展。

图片

图2 CSTM常务副秘书长杨植岗讲话

化工材料领域委员会主任委员揭玉斌对各技术委员会所做出的成绩表示肯定,并对各技术委员会在2022年的标准化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继续完善团体标准体系框架,做好领域及部分技术委员会换届工作,继续开展高质量的团体标准制修订工作;二是落实推进标准英文版的翻译工作,推进团体标准的国际标准转化工作;三是全面梳理化工材料领域已发布团体标准的实施与应用情况;四是协助CSTM编制2021年鉴及标准白皮书2021,加大对CSTM团标的宣传力度;五是推进CSTM评价体系建设。

图片

图3 化工材料领域主任委员揭玉斌讲话

CSTM化工材料领域委员会对2021年工作表现优异的化学试剂技术委员会、涂料和颜料技术委员会颁发“CSTM化工材料领域2021年度优秀技术委员会”奖,对各个技术委员会在2021年表现突出的秘书处人员王姝、陈浩云、季军宏、安方、刘洋、刘晓丹等6人颁发“CSTM化工材料领域2021年度优秀标准化工作者”奖。

图片

图4 优秀技术委员会

图片

图5 优秀标准化工作者

各技术委员会秘书长介绍了2021年工作完成情况和工作创新和亮点、已发布标准的应用实施情况简介、问题与建议、2022年工作计划。

橡胶技术委员会重点针对2019-2021年发布的4项标准的应用情况开展调研,《稀土异戊橡胶(NdIR)及评价方法》是行业首个稀土异戊橡胶团体标准,适用于在稀土催化体系下经溶液聚合制得的顺式-1,4聚异戊二烯橡胶,填补了国内外该领域标准的空白,引领行业发展,本标准所规定的高品质稀土异戊橡胶完全可以替代天然橡胶,这极大地保障了我国天然橡胶严重供给不足问题,实现战略资源自给。《热塑性弹性体熔体质量流动速率和熔体体积流动速率的测定》通过与有关高校间开展研究,试验结果重复性高,有利于热塑性弹性体的质量控制,提高了产品加工稳定性,它改变了用塑料溶体流动速率方法测定热塑性弹性体的行业现状,企业逐步接受并使用了该标准,未来,将面向国内外的热塑性弹性体生产商及配套商推荐使用,现拟提出将该团体标准采信为国家标准。《液体丙烯腈-丁二烯橡胶》和《无规羧基液体丙烯腈-丁二烯橡胶》两项标准虽应用时间较短,但在未来将产生可观的经济价值。

化学试剂技术委员会根据自己的行业特点和市场需求,开发出创新、特色的系列标准以完善标准的纵向布局与横向覆盖。2021年发布标准12项,新立项标准15项,新发布的标准中有9项团体标准达到国外同类产品先进水平。《化学试剂 苯甲醇》等各项标准的发布实施,得到了化学试剂技术委员会所属生产单位的积极应用,行业龙头企业都已统一实施新发布的CSTM团体标准,标准实施后,消除了市场产品指标不一致的弊端,统一了产品质量规格,使用单位采购途径增加,采购成本和采购难度降低,有效减少质量争议,提高顾客满意度,并产生了可观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涂料和颜料技术委员会2021年发布标准11项,新增立项标准10项。已发布的标准T/CSTM 00222-2020《粉末涂料中氟含量的测定 选择离子电极法》、T/CSTM00228.1-2021《涂料产品甲醛净化效果的测试及评价方法 第1部分:测试舱法》、T/CSTM 00228.2-2021《涂料产品甲醛净化效果的测试及评价方法 第2部分:气袋法》被列入国家涂料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2021年实验室评审的扩项标准,开创了涂料行业的实验室资质能力范围采用团体标准的先河。

高分子材料相关助剂技术委员会将山西省化工研究所研发并荣获2018年中国石油化工科技进步三等奖和2018年山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生物基和生物可降解塑料改性别关键助剂”成果转化为《成核剂癸二酸二苯基二酰肼》等3项先进团体标准,三项团体标准已在2021年9月正式发布实施。

膜材料技术委员会利用与天津工业大学紧密联系的优势,在纺织、材料、化工和环境专业教师、研究生、本科生中逐步开展标准化知识普及。在本科生中从2019年开始,在天津工业大学开设了“膜技术应用与标准化”的选修课和暑期夏令营等,邀请膜材料技术委员会的专家为天津工业大学学生进行了标准化知识及膜知识的介绍,引导他们正确认识标准和质量的内涵,正确理解与实施标准,满足标准化队伍培养的需求。

化工材料安全性与可靠性技术委员会发布的《塑料在拉伸应力下的寿命评估》标准制定的最初需求来自国际重大基础研究项目-江门中微子实验,该实验项目由我国主导、来自全球17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100个项目组参与,被美国《Science》 杂志评为“年度全球十大科学突破”,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曾亲自去实验现场视察,并表示极大地支持和鼓励。与当前塑料等相关寿命评估标准不能涵盖应力及不同介质环境的问题,本标准给出了应力及不同介质环境下寿命评估的实施方法,对实际工程案例有指导意义应用范围更全面,检验方法更科学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