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关于举办第三届石油和化工行业安全生产 短视频、征文比赛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20
作者:

中石化联质发(2022)86号

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扎实推进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推动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同时,借助“安全生产月”活动搭建安全生产技术和管理经验交流学习与推广的平台,积极营造全行业重视安全、参与安全的浓厚文化氛围,助力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经研究,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以下简称“石化联合会”)决定举办第三届石油和化工行业安全生产短视频、征文比赛活动,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组织机构

承办单位: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安全生产办公室

协办单位:化学工业出版社、中国化工信息中心

支持媒体:石化联合会网站、化工安全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化工安全与环境》杂志、石化联合会安全生产办公室微信公众号等。

二、作品征集对象及时间

对象:石油和化工企事业单位及员工

时间:2022年6月15日—8月15日

三、作品征集类型、范围及要求

围绕“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这一主题,宣传贯彻安全生产法,推动“第一责任人”守法履责,突出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弘扬“生命至上” “安全第一”的思想。

1.征集类型

本次征集类型分为短视频类和文章类,其中文章类分为论文和实践成果总结。

2.征集范围

围绕安全管理、安全理念、安全文化、安全管理体系、风险防控、责任落实、特殊作业、专业安全(如工艺、自控等专业)、知识科普、事故警示、应急救援、班组建设、安全人才培养、安全新技术研发与应用、统筹发展与安全等内容。

3.征集要求

(1)短视频:以“责任落实、风险防控”为主线,内容严谨充实,无政治性、科学性错误,符合受众的认知规律,主线清晰、重点突出,逻辑性强,具有独立性和完整性,讲清楚隐患排查方法、解决方案、实践结果。作品类型包括但不限于短视频、动画、动漫、微电影等;时长5分钟左右,不超过10分钟。分辨率1920*1080;视频要求为MP4、MOV、MPEG等格式;作品制作可采用专业设备及软件,也可采用手机拍摄(横屏)、抖音等软件编辑。

(2)论文类:以石油和化工安全管理为主线,聚焦安全生产的热点问题,对典型事故案例进行深层次分析,追踪国内外安全新技术及安全理论,探讨作业环境及化学事故对安全、健康和环境的影响,以及对安全生产、化学品管理的思考和建议等。采用论文格式,包含题目、作者单位、邮编、作者简介、摘要、关键词、章节题目、正文、图表、参考文献等。篇幅为3500~5000字,其中摘要300字以内。

(3)实践成果类:反映广大企事业单位和一线员工在安全生产方面的优秀实践成果,达到行业示范引领水平。如安全创新实践、技术攻关、问题解决方案、经验总结、典型案例等,可以聚焦某一专业的某一个点或环节上,也可以是行业共性安全痛点、难点问题。篇幅一般不超过1000字,突出实践探索效果对比,结合文字内容可适当配图。

四、奖励设置

短视频和文章类作品分别设置个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和优秀组织奖。所有获奖者都将获得由主办单位颁发的荣誉证书。

实践成果类作品将汇编成册《石油和化工行业2022年度安全生产优秀实践成果》,不设置奖项。

五、奖项评审

主办方联合协办单位对参赛作品进行初评,之后进行大众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综合评选出优秀作品,获奖名单将通过媒体进行公示。

优秀短视频将在化工安全教育公共服务平台进行展播;优秀文章将在《化工安全与环境》杂志上进行发表,并推荐编入华安HSE之声文集;优秀实践成果类作品除汇编成册公开发布外,还将在中国石化联合会安全生产办公室、中国责任关怀等微信公众号进行集中展示,起到正向引导作用。

六、其他事项

1.本次活动本着自愿参加的原则,不收取任何费用。

2.参赛单位和员工对材料的真实性负责,严禁剽窃和抄袭,不符合要求者将取消参赛资格。

3.参赛单位和员工应当对作品拥有完整的著作权。

4.主协办单位对所有参赛作品享有刊登和使用权(包括用于媒体报道及其他宣传等),不另附稿酬。

5.参赛单位和员工应填写作品登记表,根据作品的类型将材料分别发至相应联系人邮箱。

6.原则上每个类型作品申报参赛数量不超过3个。

七、联系方式

石化联合会安全生产办公室联系人:李 

1.短视频:宋湘玲,010-64519190,sxl_2004@126.com

2.文章类:张言鹏,010-64419607,hgaq@cncic.cn

3.实践成果类:李威,010-84885597,liw@cpcif.org.cn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

           2022年5月12日


     相关资料下载http://www.cpcif.org.cn/detail/ee6121f7-5d13-4c43-997a-38790e4d61d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