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精细化工产品分类》标准征求意见稿研讨会 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3-09-26
作者:图/文 武一玄、薛莲

2023年9月21日-22日,中国化工情报信息协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在江苏南通组织召开了《精细化工产品分类》标准征求意见稿研讨会。


会议现场

全国精细化工原料及中间体行业协作组领导及专家,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化工园区领导,河北诚信集团有限公司、中节能万润股份有限公司、联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龙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30余家精细化工企业代表,中国橡胶工业协会及橡胶助剂专委会、中国造纸化学品工业协会、中国工业清洗协会等3家行业协会代表,北京工业大学、同济大学、德州学院、江南大学等4所高校代表以及中国化工信息中心精细化工咨询团队等合计50余人参加了本次标准讨论会议。


全国精细化工原材料及中间体行业协作组常务副理事长 陆险峰

会上,全国精细化工原材料及中间体行业协作组常务副理事长陆险峰向与会代表介绍了《精细化工产品分类》标准制定整体工作安排及工作进度,中国化工信息中心咨询事业部项目总监陈会敏就《迈向2023:中国精细化工行业发展研究报告》的编制情况进行了阐述,全国精细化工原料及中间体行业协作组副理事长杜淑敏代表标准编制工作组汇报了标准研制及编制的工作情况,截至2023年9月,该标准就各细分领域已进行4次线下会议讨论以及34场视频会议讨论,有300余人次专家参与标准讨论,超过34家标准化委员会及70余家相关单位参与了标准研制,研制期间征得反馈意见超过400条。随后,中国化工情报信息协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项目经理白云组织各位与会专家就标准稿及编制说明内容进行了重点、逐项研讨。会议由全国精细化工原料及中间体行业协作组秘书长申桂英以及中国化工情报信息协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武一玄主持。会议上各精细化工领域专家对标准稿中的定义、大中小类等名目进行了讨论,充分表达各自观点及诉求,经讨论,大家一致同意,由标准起草工作组对各位起草人及专家意见进行的整理汇总后修改形成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专项报告

研讨现场

研讨现场

精细化工是石化和化学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而“精细化工”不是一个定义和分类完全统一的行业,世界各国对“精细化工”产品的定义和称谓不尽相同,我国国内对精细化工的范畴,较长时间以来并无全面、准确的规定。1983年业内曾有38类分类的说法,1986年为了统一精细化工产品的分类口径,(原)化工部[86]化计字第179号文(即1986年3月6日《关于精细化工产品分类的暂行规定和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精细化工产品分类规定》)发布关于精细化工产品分类的暂行规定,将精细化工产品分成11个大类,但由于年代久远,国内外精细化工产业发展迅猛,精细化工产业也在不断发展变化。本标准参考我国86版《精细化工产品分类规定》以及欧洲、日本、美国等世界主流的地区对于精细化工产品的分类,依托全国精细化工原料及中间体行业协作组和中国化信精细化工咨询团队《迈向2035:中国精细化工行业发展研究》行业报告,专项问询各细分领域专家、各相关单位意见,针对国内精细化工产品现状,拟定了《精细化工产品分类》团体标准的总体架构,编制形成了具有36个大类的精细化工产品分类标准文件工作组稿。

《精细化工产品分类》标准是中国化工情报信息协会于2020年11月6日立项、由中国化工信息中心有限公司和全国精细化工原料及中间体行业协作组共同牵头组织制定,五十余家相关单位参编。


会议合影